2023年7月29日,国家卫健委法医学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 学术年会 暨 首届生物安全前沿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召开。本届会议形成了全国首个生物安全共识,会议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会议邀请了包括生物安全战略咨询、人类学、动植物与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组学、智能仪器学、法律学、管理学等专业领域的百余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专家来自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军医大学、西安医学院、省属市属医院、交大创新联合体、以及华大集团、牛津纳米孔测序公司、西安西图之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佰亿丰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初源赛尔生物科技集团、西安华壹健康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等企业。

  上午的论坛部分,8位专家做了如下学术报告:“从 人类基因组计划 到 人人基因组测序工程”,“微生物组新技术在生物安全中的应用展望”,“生物入侵的研究技术及其应用”,“液滴微流控系统基础理论及应用”,“基于微色谱的呼吸诊断技术及应用”,“人脸识别中的攻防技术及人脸深度伪造鉴伪技术”,“生物安全必须以证据为基础”。分别从前沿技术、跨学科交流合作、法律法规、政府管理、转化应用、文化教育等方面阐述了生物安全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

  下午的论坛部分,来自基因组学、生物医学、智能识别等领域的5家企业做了如下报告:“生命科技核心工具助力生物安全建设”,“牛津纳米孔测序技术在生物安全领域的应用”,“细胞产品的生物安全”,“基于三维人脸识别的技术与应用”,“掌纹掌静脉识别国产化及安全性”,并展示了生物安全前沿仪器设备。

会议期间,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展示了由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生物安全部分丛书:《国家生物安全出版工程》;《生物智能识别前沿研究》;《中华民族基因组多态现象研究》。

  本届论坛就生物安全跨学科的科学政策和科学研究方法,人类、动物、植物、微生物和环境健康之间的协同作用,以及综合地处理生物安全风险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识到生物安全研究未来的广度,需要制定一项有针对性的框架,需要确定生物安全不同学科最为关键的问题。我们将100个问题细分为八个方面:(1)核心和硬核生物安全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2)重大突发新型和周期性重大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的监测与防控;(3)病原微生物分级实验室的安全管理;(4)人类遗传资源与信息以及其它重要生物资源与信息的安全和管理;(5)外来物种入侵防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6)微生物耐药性的认知和有效应对;(7)生物恐怖袭击与防御生物武器威胁的防范;(8)其他与生物安全相关的科技活动。

  本届论坛形成了生物安全专家共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国家的生物安全事业提供了综合视角。将有利于促进国家生物安全的多学科、产学研以及国际多边合作,有利于提升国家生物安全的综合防范能力,有利于推进国家生物安全教育、文化和实践。

(首届生物安全前沿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生物安全问题涉及到人类的健康和安全,2020年12月,司法部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唯一一个“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2022年5月,生物安全列入《“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