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法医联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分享法医科研成果的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法医科学发展和国际合作,并为我国引进国外高层次法医人才。2016年10月,在国家外专局、司法部鉴定管理局、陕西省外专局、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司法厅、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下,李昌钰博士和李生斌教授牵头共同发起成立丝路法医联盟(Silk Road Forensic Consortium, SRFC),联合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机构/个人,在平等自愿基础上,自愿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的学术性合作联盟,联盟总部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园区。丝路法医联盟的使命和愿景是致力于打造一个促进跨学科领域合作、成员共同建设和完善的共享平台。

国际著名的鉴识科学专家李昌钰博士、俄罗斯科学院通讯成员Yuri Pigolkin教授、华沙大学副校长Tadeusz Tomaszewski教授、印度法医学的奠基人Prasanta Kumar Chattopadhyay教授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法医学、基因组学等相关领域顶尖科学家陆续加入丝路法医联盟。国际知名刑侦鉴识科学家李昌钰博士任联盟主席,国家级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生物证据研究院长李生斌教授、华沙大学副校长Tadeusz Tomaszewski担任执行主席。

截止2019年10月1日,SRFC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成员单位及138名成员。SRFC弘扬“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搭建教育合作平台,推动联盟成员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服务高素质、复合型及国际视野人才的培养;增进相互间的理解与友谊,促进不同国家间的共同发展。